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那年相見,我倆無言

絕對是上海之音——老上海的時代曲,鶯歌燕啼
尤其她失傳的作品極少,幾乎可以覓著
簡直感謝上天。


上世紀70年代中期念小學,家裏開車衣厰
錄音機總是播放吳鶯音之歌——就是這個封面
迂回婉轉的《斷腸紅》 輕快的《南風》……
南風吹來 暖洋洋
秋月春花飄零,嬌容憔悴有誰憐……那是《恨不鍾情在當年》
那個歲月即是再有陰影 歌聲裏仿佛過濾了一切



90年代買的吳鶯音套裝盒子——現在已經算是絕版
四張唱片,名曲都在,我其實不計較錄音質感
比起所謂中國後來重新“音樂配器” 好太多
而封面的設計色澤,艷麗得很上海。
回想起來,往事多幕
這些年 我得意過,認識過一些人
如今化爲雲煙。

我最記得《花間人間》——誰還比她幸運,80年代還有專輯
且奉送她的談話——您們好,我是吳鶯音
恍如隔世,後來,她到了美國
竟然陸續開了多場演唱會
這張鶯音玉照刊載在水晶的《流行歌曲滄桑記》
這所謂幾乎絕版的書,我是網購
拿到手之時 ,書還溫熱的。
時間不過三天 書冊裏的時光橫跨
超過半世紀——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把嬌媚的鼻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