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一朝春盡紅顔老——我的七十年代記憶

那一年是紅樓夢熱
我們家的車衣女工一起去看越劇版 回來笑著學唱那一句“小姐”
當然她們也看了邵氏版和淩波李菁的臺灣版
我只一旁看熱鬧,也實在是七八歲年紀
只覺得一片花團錦簇
後來自己多年後飢饞 恨不得補回來
林青霞飾演怡紅公子 俊秀瀟灑
張艾嘉未必神似瀟湘妃子
焚稿哀泣 婉轉娥眉 稍顯造作
幕後代唱的是劉韻 丁倩
最記得的是葬花詞
這是金玉良緣紅樓夢的王鳳姐,李翰祥在《三十年說從頭》提及她雖有京劇底子
卻成了一種包袱
當年老爸車上有個所謂的錄音機 唱的大卡式帶子
經常播唱這個電影原聲帶
是老了 我回憶多年前的父親
借著這邵氏李大導的舊作 憑吊自己的七十年代記憶
小時候站在富都戲院的海報前 就是這部電影
胡錦騷媚 化身厲鬼 不是不嚇人的
我記得不遠之處的另一間光前戲院 上演《虎姑婆》
也是胡錦主演 那一顆銷魂痣 永遠留在記憶
我也怕 沒去看 阿姨回來説虎姑婆吃手指頭 説是花生米
鬼叫春 風月版的聊齋畫皮
幾乎三十年后 我才買回來了, 一圓童年的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