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記憶光影中排名第一的偶像

七八歲時的偶像——尤其這一部《媽祖》,我那時簡直迷頭迷腦
後來才知道嘉凌就是刀馬旦出身
眼神永遠有種勾勾的意思 嘴角帶笑
神怪電影的經典便是這部 小學一年級看了
中學後來再次重看
只是八十年代末金華戲院停止營業
我當時中學剛畢業 在那兒消磨不少時光
戲院常常停電 保留票根 在晚上又再進場
記憶也正因爲這樣長存
看到嘉凌明眸善睞含笑的樣子?
那種民初裝束 水鬢彎成月牙勾
美得不可思議
黃家達粗獷 也顯得眉目兇狠


嘉凌版的川島芳子
那一年我堅持要看黑龍會
爸爸帶我去看了早場 阿姨買了晚上七點的票
誰看了之後都狂罵我——都不知道這戯演些什麽
因爲我們從不認爲女主角會是反派 日本女間諜
造型多變 最後還得槍決
可是我仍然深愛她
這一套民初武俠 原著應是朱羽
後來改名為血燈籠什麽的
在武吉免登的光藝戲院上映
嘉凌手上拿的是什麽?黃金鐧之類的?
這個姿勢英凜得可以凝住永恒。

徐楓總是眼睛凌厲 那及得上嘉凌的勾魂眼
那才是戯味十足的眼睛 煙火氣 七情六慾
當年的雙林也未必有——徐只會杏眼圓瞪
而田鵬——記憶中俊逸的劍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